2016/5/1

合擊-擒拿

太極拳分擊與合擊皆是十分重要的一環,而合擊中,中國武術常使用的擒拿,常常是老師用得出,學生用不出來,到底,擒拿要怎麼練習才能運用自如呢?

初步練習,將動作做純熟,被施技者完全不做任何抵抗,可用宗岳門專業術語中的本手來理解,要注意的是,不論施技者或是被施技者,都不可用力,請以漂手練習的狀態來做整個練習。

卸法則是反擒拿時需要掌握的,原則上,卸法就是被動的擒拿,只有當你以漂手的情況下,才成完整的順應對方,冉加以反擒拿。

拆法是當被施技者有自身動作,施技者因應而做調整的一種做法,可粗分為大動作的拆招,或是小動作入微的拆點,這要回到四掌點練習和二起手的練習下手。

變法是當前三項都出神入化時,從心所欲的隨心變化,當然,整個過程中,都是隨對方的心,如若可以,隨著對方的潛意識或反射神經才是太極拳中,人不知我,而我獨知人的神妙功夫。

真正下手去練的口訣是敷皮牽骨,敷,請不要一昧的去追求用力量控制來做擒拿,這樣會常處於力量的對抗,只要敷住對方就好,絕對不要用力去抓,在太極拳中,不抓比抓來得好,當抓住時,就是攻擊時,這是一種孤注一擲的做法,太極的擒拿是綑仙索,會先將對方像趕羊一樣,趕到柵欄中,然後最後動手就像門一關,對方就沒辦法翻盤了。
而實際運用上,有從一個控制點開翅、別翅轉換的,有轉換控制點位的,例如常見的從控制手肘到控制手腕,或少見的換控制另一個大部位,例如從手部控制換腳部控制,這是沾衣十八跌的變化,要留意脫手的時機和條件是是當對方佔煞時,若不是這種狀況,請千萬別輕易脫手換位置處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