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2/4

2016/12/3 宗長生日感想

昨天師兄弟們一同到宗長家去幫宗長慶生,席間宗長和我們也聊了許多,
在看了彭師兄分享的心得後,
覺得自己也該來記錄自己的心得,不要讓時間沖淡了。
首先,彭師兄的心得十分完整,我這裡只就幾點做個補充記錄及心得分享。
一、兵拳合一:
雖然我在道館教學提到這個重要的觀念許多次,但剛才檢視blog中,居然沒有特別寫到,雖然在自由對練中有提到全部的練習,記得都要把之前所有練習過的技術加進來,我接下來會特別寫一篇關於兵拳合一的專論。總之,會拳就會長短兵,天地萬物,無不可入拳。


二、練對拳,針對原則性問題不貮過
太極拳是要練對的拳,而不是改錯拳,這個是我覺得最最重要的一點,一般人練拳,由於不清楚什麼是重點,總是在枝微末節上下功夫,什麼背不夠圓、腳不夠彎、手不夠直等,一昧的在不是重點的部分下功夫修改,不知道根本原則錯了,除了體力之外,什麼功夫都練不出來,所以才有「入門引路需口授,功夫無息法自修」,好的老師才能讓我們練對的太極拳,每練一次會有一次的效果,宗長還以自身為例,臨摹某名家的畫,怎麼畫都有差距,一直到找到對的筆和對的墨條及墨條添加劑時,才畫出一樣的風格,繪畫如此,太極拳也是如此,改錯不見得結果會對,但練對(學對)一定不會錯

而針對原則性的問題不貮過則是指如指領和大鬆大柔等原則,千萬不要老師說不夠鬆,心裡的OS是,怎麼會不夠鬆,明明我就很鬆了,這樣就容易造成功夫無法晉升至更高的層次,進而影響到對拳理的理解,而無法服膺拳理,這時,再看了其它武術,又覺得對方很不錯而自以爲是去吸收優點,實際上是去混雜練拳原則,我提過練拳是建立自身舉手投足間的運動模組,當你看別人的動作用你的模組做出來,是把別人施技的手法以宗岳門的技術施展出來,這叫我的技術也做得到,或許要調成符合我運動模組,但內裡是宗岳門的技術,但若是混雜了別人的模組,那可是會造成系統性的崩潰,這時就會產生佛家說的退轉,也就是功夫退步。
就以捕魚來說,好不容易存好錢買了漁船和魚網,不去學習海象、洋流及找尋漁場增加漁獲量,反而羨慕別人潛水用漁叉叉魚的技術,又跑去學,然後改成開船出海後下水叉魚,這樣的漁獲量銳減(功夫退步)不是理所當然的嗎?

最後,祝宗長生日快樂並祈願大家拳藝精進。

沒有留言: